關於鄭記 鄭記油蔥酥-取材天然的台灣味!

關於鄭記


鄭記油蔥酥品牌故事:

記得小時候,我的阿公是養鴨人家,我家後院便是一望無盡的鴨寮,看上去是數也數不清的鴨子,但是阿公的養鴨事業並沒有很成功,據說是沒有利潤和盤商剝削,最後負債累累,在心力交瘁下的積勞成疾而過逝,也結束了養鴨歲月的一生。

我父親承接起阿公留下的債務,為了改善家計,他思考著必須怎麼做,才能重振家園並解決債務......。


1980年我的父親鄭蔴在自家後院設了工廠,當時是以家庭工廠的方式小規模經營,由於父親在食品工廠承襲了專業的生產技藝,自行創業後手工精緻,所自製的油蔥深獲好評,這也為家的復甦帶來了希望。


但在三十年前大陸進口的低價油葱酥,大舉入侵,以致生意慘淡。所以我的父親並不鼓勵我們繼續從事這個勞累的行業,而且是未來不看好的工作。所以兄弟姐妹們,都是各自去找工作,我曾當過洗相片的作業員,也賣過照相機,做過傳銷,也有好多年在蛋糕麵包店工作,但是我並沒有放棄要學習,反而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,聽演講丶參加研習班丶上課進修提升自我能力的相關知識和技能。


大約二十年前,我上班的公司裁員,父親說:若沒有找到工作,就先回來家裡工作。也由於我的加入,小工廠就多了一份力量了,我開始應用所學的知識,盡所能的去推銷,小家庭工廠也逐年的恢復元氣和成長。


由於要能永續經營,就必須合法化,這是必須面對的課題,所以從登記行號,設籍課稅,到今日的商業登記丶登記合法工廠,誠實的開立每一筆發票,這對家庭工廠而言,是一種既掙扎和衝突的挑戰,更是一場艱辛的革命。



2010年2月28日在清水高美設新廠並遷廠完成及正式生產運作,這是我理想中的香蔥王國,雖然是小廠,但是我們希望客戶或是消費者,能感受到它的香氣和環境的衞生安全,我們特別規劃了大型的景觀窗,讓香蔥的製程可以一覽無遺,完全公開透明的製程,讓客人感受到看得見的安心,全廠不使用任何化學添加物,給消費者吃得到的天然無負擔,這些也都是我們的堅持!


四十年來在台灣深耕,並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-以台灣的紅蔥頭為原料。油脂的來源,則是以台灣生產的純豬油為主要來源,目前更針對特製的更高階產品,選用安全可靠來源的豬板油,自行以傳統工法,低溫慢火熬製,安全丶安心丶衞生的方式來提煉純豬油。


為了做出最香濃的好味道,我們堅持用傳統爐灶,手工精製,強調不含人工香精丶無食品添加物的純天然理念為訴求,多年來不斷地在技術上創新,加上關鍵資料的發現,公司運作上採用有效的行政管理技術,使技術能真正落實,使得我們成為一家台灣專業油蔥酥的製造工廠,並生產出高品質的香蔥製品,並獲得油蔥酥專家的美譽。





這個行業並不是那麼好做,堅持不摻偽丶不摻混進口油蔥酥丶不摻雜他牌低價蔥酥,這就是高成本。每當三年五年來個紅蔥頭大漲,不得不反映成本時,某些客戶的非理性情緒化反應,可是會令第一線的業務人員,承受著極大壓力。我們有時候,根本沒有妥協空間,因為非常的薄利,更因為本著誠實不欺騙,只能無奈的看著計較價格的客人離去。



我們就是這種傻勁,這種擇善而固執,我們堅持品質,這四十年來,反反覆覆的看著某些因價格而離開的客人,有時會令人感到失落。但是我們始終沒有向挫折低頭,更沒有要放棄堅持,沒有自甘墮落的去摻偽來迎合想要低價的客戶,我們相信,只要有好產品,只要夠努力丶持續的堅持品質,一定會被看見。總有一天,平凡的油蔥,也一定能蔥出一片天!






鄰近景點:

高美濕地的夕陽


高美濕地生態木棧道

自行前往鄭記香蔥工廠:

路線一丶

鄭記台灣香葱就在高美濕地的附近,若是從國道4號下,往台中港方向,並走慢車道,會經過三美路口,以及高美路口,但是請勿進入高美路,持續往前行,會看到往高美濕地右轉的大型綠色路標看板(路口的對面,有一間千里馬檳榔攤),按指示右轉(三順路),過了鐡路平交道,立刻馬上右轉道路,右側前方便有前往鄭記台灣香葱的指標,延著農村的產業道路,約700公尺,就抵達目的地了,我們有開放參觀和現場購買,歡迎遊高美也同時帶著清水的好味道,與您的親友來分享! 


路線二丶

若是你行走在西濱快速道路的橋下平面道路,看橋墩(石泥柱編號p104)往東進來(往西是去高美濕地),行進到臨港路前迴轉,並立即轉向東側的農會米倉前進,延著農村的產業道路600公尺,即可抵達鄭記台灣香蔥工廠。請訪客務必小心駕駛! 



請用手機地圖搜尋  鄭記油蔥酥,是很方便又準確的導航,亦可用鄭記油蔥酥FB専頁的地圖,也是能正確抵達!

分享到:
加入好友